close

  

「沒有最好的學校,只有最適合你的學校。」---李勝隆老師

進入東海大學,我試著讓自己重拾高中對大學生活的那份期待,

漸漸地,我發現自己還是適合這樣廣闊的空間及清幽的環境……

一開始,不適應的竟然是我曾有過的宿舍生活,主動打招呼一直是我的自然反應之一,但是,每每在走廊上遇到財金系的同學,我的打招呼卻會讓對方尷尬,我的原則是認識的人或是同學(即使不認識),我會打招呼,若是不認識的其他人,我就微笑。慢慢地,打招呼這個動作不再令人愉悅,因此我選擇收斂些。最近,經濟課的時候,王凱立教授鼓勵大家多做三件事:1.主動打招呼2.說話的時候要看著對方的眼睛3.不吝於給予掌聲並至少持續三秒,為了能夠實行這些禮貌的動作,我還是會繼續主動打招呼,並一一落實這三件事。

      開學已經兩個星期了,適應期也過了,記得在開學第一個星期五,中文課的吳孟昌教授就跟我們說:「第一個星期是你們是適應及調適的時間,過了這禮拜,就應該要開始過充實的大學生活。」星期日,我開始對之後的活動做安排,但有鑒於課表真的有一點滿,許多很棒的演講都因為要上課而不能參加,好可惜……我想我是幸運的,曾聽學長姐說哪些大刀很恐怖;曾聽高中老師說大學不再有人會幫你統整觀念及資料,有些課甚至聽不懂在上些什麼,但我想說的是,我真的很慶幸自己的導師、教授群、同學們,都是那麼優秀及親切,我很開心。

      起先,我對於自己英文的分級測驗有點失望,但是我知道我得誠實面對自己現在殘破不堪的英文能力,上英文課就打好基礎,把那些念過的東西當作複習,英文小說及雜誌才是我更須加強的部分,我會加油的。

      財金概論目前由系主任張永和老師上課,雖然那份簡報大多數人都看了三遍了(上星期終於簡報換了),但我想這門課的目的就是要讓我們更了解財金系,即使和其他課程比是枯燥些,但是系主任的勉勵及期許卻是大家看得見的。

      經濟學是王凱立教授,也是我們的班導師,教授的名聲開學前就有所耳聞,果然,上課有趣而且是我喜歡的授課方式,每次要點跟他穿一樣顏色衣服的同學發言時,我總是很緊張,深怕自己對於老師所提出來的問題說不出一番見解。

      微積分是由楊智烜老師授課,開學前最擔心的科目莫過於微積分了,有些人說很難,有些人卻說很簡單,班上同學的數學能力都不 差,數學本來就不好的我顯得更加笨拙,一直忐忑不安的我,要安分、勤快地練習了。

      體育課我很幸運地選到自己的第一志願-排球,老師希望體育課是我們活動筋骨的機會,體育課是歡樂的,是放鬆的,把基本功練好,不翹課,這是李晨鐘老師的最基本要求,這樣的體育課,我很喜歡。

      說到會計學,我真的越來越喜歡詹茂焜教授了,上課內容明確、講解精闢,這麼認真教學的老師,好棒!詹教授說:「大學就是要大大地學。」所以我要更認真學習。他說:「我的學生沒有混的,只要你不想學就不要來,我絕對不會點名,和你內心對話後,如果你保證一年不翹課,我就送你中文會計學的書。」當下,我很清楚,我沒有翹課的權利,我繳了那麼多學費耶!所以我簽下了名字和學號,過了一星期,終於拿到老師的書了,翻開書皮,扉頁寫著:「Don’t waste your life .」是老師一本一本親手寫的,好感動,上到這麼用心的老師的課,我何等幸運?又有什麼資格不對自己負責,不把會計學好呢?

      軍訓目前是由梁正宇老師上課,從一開始的生活須知到最近的三軍概要,確實很乏味,大家都睡一片了,老師還是用一樣的頻率繼續授課,雖然我對內容不太感興趣,但是我會試著打起精神聽課。

      歷史課是由可愛的陳錦忠教授上的中華文化發展,因為大家都坐很後面,通常是前三排沒有人,所以教授都站在第一排面前講課,每次要轉頭去寫黑板的時候,就會拖著腳步,好可愛的動作!老師快退休了,但是基本的原則始終沒變,採簽到制,不過對我來說沒差,因為我一定會準時去上課的。

      資訊教育的教授還蠻年輕的,當陳佳楨教授走進來的時候,我還以為是助教先進來幫忙弄電腦咧!資訊教育課壓力不小,畢竟這塊領域我涉獵的不多,往後認真聽課絕對是必要的。

      星期五的Happy Ending 是中文課,由吳孟昌教授上的台灣文學選讀,老師過去曾在電台上班,聲音的柔和度可不容小覷,才第二次上課,全班就睡成一片了,不過我覺得老師很用心,加上我本來就不討厭文學,看文章都是種娛樂。

     單一的課表,遵循著相同的模式,要一直維持到學期末,

而我能為生活增添樂趣的方式,

除了在基礎科目多下功夫外,還要在課後 安排適量的課餘活動。

那天,踏出總圖大門,手裡捧著剛借到的書,我獨自一人漫步在文理大道上,

或許是上課時間,路上沒有太多人,

我停下腳步,深深吸一口氣,

 

 

原來,

 

 

 

 

這就是大學的滋味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aningfulthu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